手机看新闻

以王者之心 复兴百年行知礼堂

来源:房天下 2017-07-20 15:30:00

[摘要] 回首太原历史与文脉的光辉历程,在充满传奇与荣耀的千年历史中,一处“大营盘”,流转着城市的历史回忆,也见证了龙城文脉的崛起。

回首太原历史与文脉的光辉历程,在充满传奇与荣耀的千年历史中,一处“大营盘”,流转着城市的历史回忆,也见证了龙城文脉的崛起。近几年城建日新月异,龙城的房地产业发展突飞猛进,大营盘也将在不久的将来,在南内环太原师院的旧校区的土地之上,谱写宜居、畅达、繁荣、绿色的发展新篇章,展现都市魅力。

人文贵土道百年

太原师院的前身是山西省 学院,1919年,山西为培养 教师而创立了省立国民师范,这所被誉为“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”,也为山西开启了中国近代 的航程。1925年,山西省立国民师范高等师范部改编为山西省 学院,一大批为中华民族自由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家国将领,在这里接触到了“五四”新文化运动影响的契机,更由此承启国家兴盛之重任。同时,这里还培养出一批致力于山西文化、 事业的时代学者,以中华 脊梁之姿,将进步思想启蒙于山西大地,让每一寸土地都承载历史的荣光,成就龙城百年。

其实,“太原师院”,仅仅是年轻太原人对这一片土地的叫法,对于 的老太原人来说,“海校”才是这里真正的地名。“太原海校”其名从何而来?“太原海校”缘何成为老太原人心中的一个时代标签?这要从1949年说起。1949年4月,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太原,把这里改为部队军营。不少太原老人还依稀记得,解放军进驻后,这里全部沿袭“大营盘”的军营格局,四周高高的围墙上,连晋绥军时期定制的、刻有“陆军”二字的专用砖也都悉数保留。1974年,“大营盘海校”是以第二海军 四大队为基础组建的海军通信 。1989年 才迁至南京浦口。十五年的海校经历,让大营盘海校成为新中国海军指挥人才培训的摇篮。更让 人都记住了在这片土地上留下青春,追寻梦想的人们,用寻求变革与发展的笃定之心,为中国海防事业强大于 所留下的自强奋进、报效中华的城市精神。

太原师院跨时代传承城市精神

1999年,在城市百年人文的热土之上,山西大学师范学院、太原师范专科 和山西省 学院合并组建,以全新的太原师范学院传承城市精神,令百年人文精神薪火相传,培育出影响着山西乃至中国当代发展的万千桃李。

百余载的城市文脉,承载着沧桑变迁,亦蕴含着丰盛内涵。太原师院一代又一代 引领者,以先进的 思想和办学理念,把握时代发展之脉搏,将兴学育才与国家民族之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。一代又一代执教者以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,无怨无悔躬耕于三尺讲台,传道授业。而从这片土地上走过的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们,也秉承传统、勇于创新、敢于担当,用他们的青春岁月和荣耀时刻谱写出城市的绚丽多姿。

翻开这珍藏的记忆,百年之前无数的时代精英从这里走出,开创一个新的时代。百年之后,这片土地又将珍惜并守望城市人文思想的执着,展开新的使命。作为太原的百年内城之心,师院地脉不仅能够完整地记录城市的发展,更是文化不可缺失的一个重要文脉。

行知礼堂知过去懂未来

人们都说“建筑是凝固的历史”,而屹立于此片热土之上的行知礼堂,更是用建筑空间打造出封藏这百年记忆的精神图腾,将那曾经的热血岁月、曾经的朗朗书声、曾经的朝霞日落、曾经的平静安宁……全部的记忆,都凝固成永恒的土地历史符号,亦凝结成岁月长河之中永不磨灭的人文精神灯塔。传统的建筑风格,中轴线设计,保存尚好的行知礼堂是整个师范学院旧址中 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。彼时,行知礼堂与两旁排列有序的树木相互辉映,形成校园中独特的风景,这里曾被师生们称赞为校园 浪漫 文艺的地方。走在行知礼堂前,看四季变化,总是有不同的感觉……

2016年12月22日下午,迎泽区 与华润置地就太原师院项目举行框架协议签约仪式。在本次开发建设中,与“海校”一同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行知礼堂将被保留。在规划中,华润置地已将行知礼堂充分利用,规划为景观示范区,古典与现代相映,历史与未来交融在此。

历史终将向前,一切都会改变。老校区正在城市的变迁中静悄悄的消逝,校园内部分小路经 规划,已建设成为并州路微循环,行知礼堂在来去之中让我们不忘过去,看懂明天。相信新规划的建筑能赋予这片记录着历史的人文热土新的历史意义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    热门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杏花岭
      • 小店
      • 迎泽
      • 尖草坪
      • 万柏林
      • 晋源
      • 榆次
      • 清徐
      • 阳曲
      • 娄烦
      • 古交市
      • 其他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30万以下
      • 30-50万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20万
      • 12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3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